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热点 >> 正文

我院评审确定首批应用型学科建设方向

时间:2018-07-12来源:科技合作部


7月4日,我院召开第一批应用型学科方向立项评审会议。浙江树人大学科研处处长金劲彪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郑健壮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何运信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帅教授受邀作为校外专家,学院院长沃健教授、副院长马雪英教授和王跃梅教授作为校内专家参加了评审。与会评审专家审阅了各学科方向的申报材料,听取了学科方向汇报人对学科方向的建设思路、研究团队和研究基础的陈述,确定了学院第一批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的初选名单。7月6日,经院学术委员会审议、报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暂定名,下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区域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慈善法治与社会治理、财税理论与政策为学院第一批应用型学科建设方向。

学院从2017年下半年启动第一轮应用型学科建设的筹备和申报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研兄弟院校的学科建设情况,2018年1月召开了有关专家和分院负责人参加的学科建设研讨会。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咨询,我院于2018年6月召开了应用型学科建设推进大会,应用型学科建设的架构已初现端倪。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我院学科发展坚持与学院的办学定位相吻合,体现经管特色和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科建设的目的,一是支撑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二是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通过3-5年的建设,争取达到省级一流学科的水平。

在7月6日举行的院学术委员会会议上,沃健院长对学院第一批应用型学科方向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大学竞争的核心在于学科竞争,这是内涵建设的核心。大学的发展是呈阶段性的,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是有差异的。随着外部环境日益激烈的同类学院竞争和生源争夺,通过省教育厅独立学院规范设置验收以后,学院已经全面进入以内涵建设为主的应用型建设新阶段。学院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只有抓好学科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未来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因此,学院力抓应用型学科建设,是从外延发展到内涵建设的重大转变,是关系到学院未来发展的整体性重大举措。

学院应用型学科建设将面向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需求,以解决现实重大问题为聚焦点,学科方向的凝练,既体现学科之间的差异性,凸显学科对专业建设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又注重学科方向相互之间融合性和关联性,形成一个完整的学科整体。在加强学科顶层设计基础上,以培育专业硕士学位点为抓手,建立有效的动态管理机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建设以后,通过增设和动态调整,逐步确定明晰的学科建设方向,形成有重点、有层次、有特色的学科体系,发挥应用型特色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

对于学院第一批应用型学科方向的建设,沃院长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相关分院要组织相关人员细致讨论,明确细化学科建设方向;二是要制定3-5年学科方向滚动式建设计划,确定年度目标和任务;三是加快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出台配套政策的落地,在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教师工作量考核办法、职称评定、人才工程等方面体现政策的导向作用;四是加强学科团队建设,以学科方向建设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主要标准,对科研团队实施分类管理;五是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指导和服务,要出台学科建设指导意见,定期提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信息,组织学科建设交流。加强学科建设管理工作的计划性和透明性,尊重学科建设规律,以学科建设的需求为导向,强化管理的服务性。

第一批应用型学科方向的确立,为学院的应用型学科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科建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凝聚各个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的智慧。相信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学院学科建设必将在支撑专业发展、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有所突破,跃上新的台阶。(通讯员 陈晓阳)

上一篇:我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
下一篇:我院开展“新思想、新起点、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暨中层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开班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