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新闻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时间:2023-03-10来源:组织宣传部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学生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平台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并在全院掀起了讨论热潮。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教务管理部副部长杨勇: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全国两会在这春意盎然的三月拉开了帷幕。惠民生方能顺民心,顺民心方能聚民力。李克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二字贯彻始终。从根本和长远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保持经济增长。而“两会”不断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正是把民力变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久动力。要立足自身,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岗位,时刻以“为师生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郭小蕾: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出路在创新,难点也在创新。要培育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夯实制度保障,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实干的风向标,不断加快和完善理论知识更新,打开前瞻视野,努力成为政治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行家,为燃烧高质量发展的炉火提供高效能燃料。

联合党总支创业学院党支部教师党员张静: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命运,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教育领域应该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点。我将继续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与立德树人使命,立足教师本职工作,踏踏实实上好课、认认真真教好学生,同时也将继续聚焦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实施的现实需求和重大问题,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日常的教研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浅薄的智慧与微薄的力量,努力做一位新时代笃力前行的逐梦人。

金融与经贸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胡彩娟: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回望去年同期,总书记要求“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乡村振兴问题,总书记时时记挂!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要将农村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强农业产业链,真正使农民有可持续的生计能力和致富基础,构建“地瓜经济”新型生态系统。

金融与经贸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何梦薇:回望过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尤其是在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培养,推动立德树人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教育目标。身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应当积极适应新的教育发展要求,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强化自身师风师德修养,不断探索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教学模式,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强国时代,教育何为”贡献绵薄之力。

财税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朱计:《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有底气、鼓士气。其中提到“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具体实在、针对性强、提振信心。在特定时期,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为稳定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税收专业的老师,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创新,为国培育优秀的人才,推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实现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和精诚共治;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财税学院兼职组织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卢楚怡:全国“两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洞察规律的全局思维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两会”期间,我通过多方途径了解和学习,关注到推动医疗改革、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等提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愿。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个人素质,坚持“以生为本”,深入学生,创新学生工作,为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宣刚: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把学习“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专业知识,立足岗位,坚持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紧密融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做好青年学生的知识引领和思想引领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胡云平:工作在嘉兴,生活在浙江,孩子求学在中国,真真切切感受到“浙”十年的巨大变化,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蹄急步稳,“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大学生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务必发扬“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拼搏精神,踔厉奋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来明佳:“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观看之后,我感触颇深,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积极贡献力量。

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佳琪: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现行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党员干部更应该时刻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保持饱满如初的工作热情、拼搏如始的蓬勃干劲,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信息学院兼职组织员、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李秋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今年的发展目标。过去的发展成果的获得“来之极为不易”,“尤为难得”。我感到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是党和国家为高等教育指明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学生发展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精通专业知识、提升能力素养,涵养德行修为、做好行为世范这三条内部路径做好自身建设,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信息学院数据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淼峰: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高校辅导员,肩负着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使命担当,要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服务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就业的同时,还要引导其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融入时代脉搏中,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法政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钱建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深刻体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法政学院教工党支部委员郭美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工作”一词第7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重点”部分,提及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社会工作相关内容,表明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这对社会工作专业来说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培养出合格的社会工作应用型人才是我的目标,我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完成职业目标。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沈奕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高等教育时期是思想教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正在逐步形成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以抓好“三进”工作(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新的契机和切入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是引领思政课程建设、培养人才精英的关键。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陈丁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为江苏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我们应当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居安思危,转变旧发展思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投入“高质量发展”建设中。

外国语学院兼职组织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聪: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民生关切,广大网友热议展望未来,让世界感受到了一个更加生动立体的两会,一个更加团结繁荣的中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关注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个体,我努力提升自己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贡献高校力量。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丽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及时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会抓好自身的理论素质建设,全面开展工作,关心学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解决学生的困惑,培根铸魂,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金融与经贸学院学生储欣怡: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召开的重要会议,为中国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积蓄了前进动力。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必须坚定当好精神“传播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财税学院学生袁恩:近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会议重点强调了十四五规划成果,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通过观看这次“两会”,我深刻感悟到中国具有行稳致远的能力和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迈出坚实有力的新步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时刻关注社会发展趋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涂月红:为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我满怀期待第一时间收看两会盛况,仔细聆听了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内容,报告总结了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回应众多民生期盼。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要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永远保持学习的姿态,多学习新思想,走在新时代前列,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会计学院学生徐颖:2023年的全国两会如期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中可以感受到,过去一年全国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势。同时我也坚信法院工作一直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法治是民生最有力的保障,相信人民法院将立足司法职能为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信息学院学生孙梦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多位代表委员向大学生提建议“没必要都在大城市卷,也可回农村”“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面对就业难,要怀有一颗平常心,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要从最基本的工作、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职业是没有优劣之分的,只有适合不适合的差异。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坚守责任,奋发有为,在百年复兴中感悟大国担当!

法政学院学生莫雯卿: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心中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擘画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凸显,成果丰硕。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正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科技的时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技的力量。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学生周子杰春风浩荡又一年,卓力奋发谱新篇。着眼今年两会首次到团组,总书记反复强调了高质量发展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我们需要牢牢把握的首要任务。总书记还指出,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以两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实质、做到学思结合、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共同谱写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篇章。

外国语学院学生毛英芝:本次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让民众了解到国家正在深刻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关切国之民生。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还广泛凝聚共识,更加注重互动交流。各类提案突显了党和国家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的态度与决心,也体现了全过程的人民民主。身为青年的我们要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奋力谱写祖国美好篇章。

上一篇:学院开展“春满东方万物苏,植此青绿焕新颜”果树种植活动
下一篇:学院召开年初科研学科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