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角 >> 正文

《海宁日报》:陈庆仙:努力让网络教学更精致

时间:2020-03-07来源:海宁日报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老师陈庆仙开展了以“雨课堂快速入门”为主题的为期一周的在线教学课程,向学校教师分享了她这几年在在线教学上的经验与做法,助力学校在特殊时期下的教与学。

率先尝试混合教学

2014年,慕课兴起,陈庆仙尝试结合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整合网络优质的教学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效率高、反馈好,初尝甜头的陈庆仙不断尝试,逐步在混合式教学中积累起了丰富经验。

“隔着电子屏幕教学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反馈,因此在备课环节要预想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陈庆仙说,传统课件需要花费两三节甚至更多课时来讲解,但在网上教学过程中使用的课件必须浓缩课程内容,提炼要点,一个知识点的讲解时长不能超过十分钟,确保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效果。为了保证手机移动客户端的呈现效果,调整课件字体大小、段落间距,还要搭配语音说明,优化学生线上学习的体验感。陈庆仙觉得,线上教学中,教师往往身兼数职:节目编导、十八线主播、在线客服、电脑技术员,教学过程披荆斩棘,打怪升级方能给学生一堂优质的网课。同时,她认为线上教学离不开团队合作,群策群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年轻教师组团做好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设计,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语音课件更加精致,教学目的更加突出,习题更加紧扣知识点,答疑更加及时。这是陈庆仙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在她的教学中,混合式教学模式贯穿于各个环节,成了学生学习的利器。学生课前根据网上课件提前预习功课,课后利用课件及语音反复琢磨知识点,考前查看网络学习平台上留下的笔记,线上的测试成绩还能作为平时成绩,既让学生清楚自己的平时成绩,又在无形中督促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与同事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经济数学是学校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涉及到大部分学生的教学实际,由于利用网络线上教学的教师不多,对多数老师来说线上教学都是个“新鲜事”,受学校委派美国进行访学的陈庆仙跨时区、跨地域、跨网络承担起线上教学沙龙的任务,她录制总时长15小时的“PPT+配音”的授课视频与学校的教师分享网络在线课堂教学的软件使用方法和心得体会。陈庆仙谦虚地说:“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是我的职责所在,希望我的一点经验和做法能为国内正经历疫情的同事们提供一些教学参考。”

在这期在线教学课程里,陈庆仙给同事们分享如何把传统的教学理念与网络在线教学相融合,引导他们更好地适应网络在线教学。对于进班学习的老师的要求,陈庆仙一点都不马虎,既有作业提交、作业分析、小节测试,还有成绩公布和数据分析。“让老师们体验一遍在线教学的完整流程可以让他们对网络在线教学有更深的体会。”陈庆仙说。

现在不少老师已经可以熟练使用网络在线教学。部分先行的老师们还在朋友圈里分享网络在线教学的首秀。目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线上教学正有序进行,广大教师积极投入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从2月17日开始第一阶段线上教学以来,两百余位任课教师在2周的时间内开展在线教学,学生在线听课(学习)达两万余人次。通过2周的线上教学,师生总体已适应了线上教与线上学,课程均通过翻转校园、学堂云、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师生互动、讨论、答疑、布置作业等,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原文链接:http://hnrb.hnxw.net/hnrb/html/2020-03/07/content_10529_2397145.htm

上一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分院党总支:万众一心,共筑战”疫”同心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