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施建刚:以赤诚之心育人,不言辛苦,匠心可贵

时间:2020-12-11来源:


施建刚,民盟盟员,浙江省外文学会理事,先后毕业于苏州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现任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学部主任、“双师双能型”教师,曾获“东方骄傲育人先进”、优秀教师、优秀专业导师、指导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教师等荣誉称号,曾先后参与数项省级、厅级以及院级的专业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细心教学,风趣幽默

距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施建刚老师已经来到教室,提前打开所有上课需要用到的课件资料,等学生们鱼贯而入、一一入座后,他有条不紊的开始课程教学。课上学生们积极主动,当遇到值得推敲的地方,建刚老师会鼓励同学们和他一起思考。他单手托着下巴,认真猜想学生们可能提出的疑问或者忽略的要点,在适当时候点出几句,抛砖引玉,推动课程进行。施建刚老师在业余时间爱好看电影和美剧,教授《英汉语言文化比较》这门课时,会利用字幕翻译的实例来比较英汉语言在词汇、句法、衔接等方面的差异,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深了学生的印象,也鼓励了学生在平时注重自己进行总结和归纳,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

课下,施建刚老师常扬起笑颜,亲切近人,会与学生聊散事两三。若是班上有同学在活动里得了奖,施建刚老师定毫不吝啬他的鼓励和赞美。说起些今年暑假的趣事儿,有个学生晚上在朋友圈发了几张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照,施建刚老师带着他风趣幽默的言语和“微信小表情”一同加入了底下的“抗议声”中,底下笑声一片。

他说:“我认知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应是亦师亦友,而不是居高临下;潜移默化,而不是指责说教。学生们简单、有趣、青春、有活力,我很开心与他们相处。”从学生的成长中收获开心和满足感,这也是施建刚老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原因之一。

投入实践,悉心指导

作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施建刚老师除了做好本专业教学工作,还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他多年担任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的项目负责人,拥有着丰富的竞赛指导经验,取得了傲人的成果,总结心得,他说:“指导教师需要对竞赛的特点、题型,特别是历年的真题把握好,这样才能有重点、有目的、有效率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也要根据参赛学生的特点、长处与不足之处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帮助学生短时间内在答题速度、答题技巧、语言组织和口语表达方面有所提高。”

在曾指导过的大学生科研项目“嘉兴市非遗糕点传承与发展研究——以西塘八珍糕为例”和“高等院校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条件研究——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为例”中,他亲身带领学生实践操作,深入研究项目重点,在实践过程中,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调研能力、分析能力和合作能力,也鼓励学生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下的热点问题,在结合中取得创新和突破。

言传身教,愿生可期

每年与不同的学生相遇,看到那一张张朝气蓬勃、对未来有无限憧憬的面孔,想象着自己在他们的人生里占据着一个位置,施建刚老师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也许自己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足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同时,每年能看到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施建刚老师也由衷欣慰地说道:“看到学生在自己的行业里出人头地,看到学生在能力或学术上都超过了自己,就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由衷地祝福他们。”相信每一个用心为学子付出的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学子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最后,施建刚老师给所有学子们送上了真挚的话语:“祝愿同学们今后‘事业有成,人生幸福’!最好二者兼而有之,万一不能两全,有其一也不虚度此生,但千万不能一无所有。”少年们未来可期,精彩会一直继续。(文:学生记者 杜辰悦)

上一篇:梁颖:唯树人与奉献的人生工程无价
下一篇:王影:用千百倍的责任心换来桃李香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