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吴欢超:用心和尊重是对教师最好的注脚

时间:2021-03-12来源:


寓教于乐 寓学于趣

“小助理上链接,大家准备好,三,二,一!开拍!”扮演主播和小助理的学生在讲台上面对着手机镜头卖力地推销着自己小组准备的“商品”。在短视频教学点——2号实验楼301室,吴欢超老师正带领广告专业的同学直播卖货。“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念,我不再强调知识的讲授,更多探索如何激发新一代学生群体的兴趣,换取学生的求知欲望。”吴欢超老师说。

《传播学》课上,吴欢超老师常以“水滴筹”“李心草事件”等社会热点用作教学案例,将知识点化繁为简。课后,她带领学生操办硖石灯展和意大利文化沙龙等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招揽顾客并为他人讲解展览,真的很感谢吴老师能够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无法从课堂中获得的实践经验。”广告专业黄同学说道。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吴欢超老师不只在教学方面给学生带来欢乐,在日常相处的时候也在用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我因为考研失败,陷入到悲伤情绪中,不想写毕业论文。吴老师从我的导师那里了解情况以后,和我进行了一次视频交流,她对我耐心劝导,使我重拾信心,顺利完成学业。在毕业典礼上,我给了吴欢超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真的非常感谢她。”一位16级的女生感动地说道,“一直以来,吴欢超老师的笑容都很感染我们,它能给我带来莫大的勇气。”

“在学校里教学,最开心和满足的事便是在和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中收获信任和认可。我经常请同学来交流,也愿意花很多时间倾听他们的困惑、迷茫和痛苦,或是为他们解答学习、考研方面的疑惑,每当这个时候,我也从交流中吸收到很多新鲜信息,感觉自己变得年轻了。”吴欢超老师说。

教学育人之心的养成

在教学之外,吴欢超老师将空余时间也安排得非常充实。她经常会去健身房锻炼、参加心理课程或工作坊,留出闲暇时间去旅游、阅读书籍,还会为了美食去打卡或钻研厨艺。

“这些活动和经历带给我活力和美好,让我感觉到人生的诗意和乐趣,拥有更踏实美好的心态和更乐观向上的精神。”

“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我的小学班主任,她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又乐教善教的老教师。”吴欢超老师在她的影响下,从小就很向往教师这个职业。“她曾和我父亲说过我是非常有潜质的孩子,由此我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在毕业考试中可谓是超常发挥。研究生入学后,我的职业目标便是做老师。”

进入浙财大后,吴欢超老师努力做好班主任的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探索教学技能。“班主任工作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解决同学在荣誉面前的心理失衡。”她努力拉近师生距离,教学生换位思考和为长远作打算。“在教学方面,因为缺少专业实践,我也曾经对如何讲好理论知识感觉为难。通过对中央财大和上海财大等高校相关专业的调研,旁听学校优秀老教师的课程等方式,我才逐步掌握了教学技巧。”

“用心和尊重是对自己职业的最好注脚,学生的收获和成长不只在课堂还在课外。” 吴欢超老师说道。(文:学生记者/倪晨雨)

上一篇:韩娟:漫漫十年路,谆谆引路人
下一篇:舒敏:我恰巧赶上了时代的脚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