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周春霞:授功业,传文粹,用心执诚

时间:2021-03-12来源:


严师

一次课两小时十五分钟,上课的周春霞身板挺直,精神饱满。她很少站在讲台上,一边拿着书,一边在学生当中走动,遇到听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悄悄加快步子走到她身边,提高嗓音。“我上课很严格。”周春霞淡淡的笑。她对学生严,严在课堂,严在态度。

她利用私下空余时间,请测试不及格的学生来办公室“开小灶”,在微信上及时给他们发去语音鼓励,学生通过努力也都顺利通过测试;日常生活中,她耐心教导、纠正学生们的礼仪,她知道:“面对面交流和电子邮件来往的礼仪是学生在校期间掌握后,对未来发展一定有帮助。”

“茶”作为传统文化课上的一项重要内容,周春霞说一定要教好。2016年,为深入研究中日茶文化,她向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申请研究“日本茶道文化的传承”,再次访学日本学习“里千家”流派茶艺。学成归来后,她深刻意识到:“文化是需要感受的。”为给学生们营造沉浸式学习的氛围,她拜托日本资深茶道老师设计茶室,自掏腰包购买了茶道用具,她用了心思,做的严谨,让学生在茶室里边品茶,边学习茶道,寓教于乐。学生们都说:“周老师在课上一边讲茶文化,一边演示茶艺,泡出来的茶味道真的很不一样!”

益友

周春霞与学生们的关系课上是师生,课下更是常有来往的好友。“我的教学场所不拘泥于课堂,一定会带学生出去交流。”为让学生们对职业生涯有更直观的认识,她带着学生们参观松下、东忠集团、日贸通等大型企业,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或是游踏杭州径山寺,了解“日本茶道”的源头,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粹,增强文化自信。师生手挽手一起行走,就像和朋友们的旅行。

“去往日本留学的孩子,也常与我保持联系,他们会跟我分享最近取得成绩,或是聊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疫情期间,日本疫情吃紧,药店里几乎买不到口罩和温度计。临近午夜,周春霞突然收到一则同学疑似发烧的消息,困意全无,心一下子揪起来,赶紧联系日本朋友,拜托他们一定要送口罩和温度计给东方的学生。“幸好后来虚惊一场,我心中的石头才落下。”她仍不放心,与在日本实习、交换的学生以及日本合作单位保持联系、了解情况、寄送防疫物资。在人人自危的时期,东方留学生幸运的拥有了学院寄去的防疫物资。

学生毕业后,也常有校友回校探望周春霞,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春霞姐姐。“我永远珍惜孩子们最初的青涩和率真,也永远为他们积极乐观的向前发展而感到骄傲。交付真心,以心相待,以诚相待,我们之间的友谊如细水长流。”

使者

留学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的重要途径。听闻能与京都外国语达成合作的时候,周春霞正在日本访学,从千叶赶往京都,她亲自拜访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在诚心交谈中消除了偏见,促成了两所院校间的合作。她说:“我们逐步开拓的合作院校还有芝浦工业大学,城西国际大学,二松学舍大学等。这些项目合作的达成,也是中日民间交流不断进步的一种表现。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我非常推荐同学们能够去外面走一走,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碰撞的那份魅力。”在她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还与爱知东邦大学、国际支援协会、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等数十所日本高校及机构签订了合作办学项目,开展留学、游学和海外实习。每年有10名以上的公费留学名额,留学率在40%以上。

从中国到日本,再从日本回到东方,周春霞的生命线不知不觉缠绕成两国文化交流的其中一捆缘结。“让外国听见中国的声音,是我和我的学生们都在努力去做的事情。”(文:学生记者/杜辰悦)


上一篇:毛小敏:年岁更迭,育人星火不灭
下一篇:韩娟:漫漫十年路,谆谆引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