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沈霖:做一束微光,照亮“疫”路

时间:2022-04-25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沈霖,2019级CMA班在校学生,现任班级宣传委员,军旅社社长。社会实践经历丰富,曾带领团队进行小兵当家公益创投项目,代表长安镇获得海宁市公益创投二等奖。在校期间,获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海宁市长安镇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本次上海疫情期间,沈霖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助力疫情防控。

身处其中,却挺身而出

春日里的一个周末,由于考研相关事宜,沈霖乘车回家前往上海。事情处理完后,原打算周一返校,却得知上海“病”了。3月28日,上海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封控。那一瞬间,沈霖突然觉得这座城市变得很陌生。她望向窗外,往日繁华的街道空空荡荡,偶有行人走过,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涌上心头。看到社区居委正在招募志愿者,她主动请缨,想为控制疫情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沈霖的父母都是党员,很支持她的决定,鼓励她在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沈霖工作的一天不仅充满身体的辛苦,在心理上也有极大的挑战。在做志愿者期间,她目睹了不少医生、警察、疾控街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沈霖了解到他们没时间睡觉、没时间吃饭,一天从早上工作忙碌到凌晨。医护人员每人一天要到各个社区检测2000人以上,防疫服从早穿到晚上不能脱下,每次采样完脱掉手套后的双手就像长期浸泡在水里的一样,发白、起皱。他们在这一场刚结束,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场继续战斗。沈霖常看到身边的人被确诊,她坦诚自己存在着被感染的恐惧,但医护工作人员们无私地奉献激励着沈霖要将志愿服务坚持下去。

“蓝白”,坚守在防疫的每一刻

从早晨7点到夜晚11点,沈霖在浦东新区塘桥街道要完成核酸前期准备工作,还要进行扫码、登记,跑楼叫人、维持秩序,拆分、分发、回收抗原,抗原结果检查统计,小区日常值班,居民物资分发,外卖快递送上门……

说起日常防疫工作安排时,沈霖的思路明确又清晰。“比如前一晚接到第二天要求做抗原的通知,一般要求早上9点统计结果,所以要在6点去领抗原物资,并进行拆分,按户为单位进行分包。7点30分左右结束后,挨家挨户敲门分发抗原,半小时之后去回收抗原,并检查结果是否为阴性。8点统计结果并上报居委,结束之后单独给存在阳性的房间进行分发抗原检测。”完成这些工作后,她就继续在社区内巡逻值班。有时,下午会接到做核酸的通知,要配合工作人员的安排,分发防疫物资,领取测试管、棉签,并等待医生来做核酸。核酸期间,配合医生扫码、登记信息。晚上10点后,值班结束,但沈霖还要安排第二天值班人员的时间表和工作。这抹蓝白,始终穿梭在小区的每一处。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犹如一束束微光,彼此照亮。

此刻,恰是人间四月天

从3月28日起至今,沈霖一直坚持着志愿者服务。服务期间,有时也会碰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当年纪较大的长辈不配合防疫工作,随意遛狗、散步时,她总会耐心劝说,详细说明疫情的严峻。同时,她也对每一位配合工作的居民表示感谢,“大家安心在家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他人的理解与关心也温暖着沈霖,此刻,阳光正好,春风吹走了满身的疲惫。

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沈霖还需要兼顾学业。每周四,她会与伙伴调换值班安排,留出空余时间学习课程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后,沈霖说:“这次志愿活动充实了我的经历,锻炼了很多,同时也感受到了个人价值。每当听到大家对我说‘谢谢,你们辛苦了’就感觉一切都很值得。”四月,茵茵绿色正在眼前蔓延,希望也在心间萌发生长。

信念生根,往后道路宽广且长

疫情的爆发,使得生命显得脆弱且无力,沈霖很荣幸能够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争当“逆行者”,为小区送上温暖和关怀。她相信未来的自己想起此时此刻,不会为过往而感喟,内心完整而充盈。

沈霖对未来许下期许:“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我们必须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咬紧牙关、奋战到底,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抗争。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共渡难关!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文字/叶萍)

上一篇:梅本全:辛勤耕耘在东方
下一篇:施云鹏: “小说家”变身“大嗓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