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施云鹏: “小说家”变身“大嗓门”

时间:2022-04-07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不要扎堆、不要聚集。听到通知再来检测现场。”4月4日,清明假期的第二天,在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霞村,文设学院校友施云鹏正把双手卷成喇叭一遍遍向当地居民宣传抗疫信息。搭建核酸检测场地、维持现场秩序,到企业入户登记、宣传引导……这是他过去二十几天经历的事情。

#从文学青年到“两新”委员#

施云鹏是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他另外一个身份在东方学院更广为人知:“最美毕业季小说”——《天空的空》的作者。这本校园文学常年在东方学院年度阅读榜上位列文学类三甲,与《明朝那些事儿》《百年孤独》并列。毕业后施云鹏回到家乡晋江市深沪镇华峰村,笔耕不辍,在起点、咪咕文学等网站上持续更新作品,2019年完结的小说连续多月排在网站销售榜前列。

去年11月,向来关心村内事务、遇事比较积极的施云鹏作为“两新”代表,当选新一届村委会委员,负责群团、安监、工业生产、美丽乡村建设等等。刚上岗,施云鹏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进工厂、访农户、忙慰问。“工作的确比较多、比较杂,主要是领导们想给年轻人多压担子,让我们更快成长。”施云鹏如是说。

#逆行出征#

3月初以来,全国防疫形势趋紧,施云鹏所在的晋江市也出现了较多新冠阳性病例。4月2日,在本村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他参加了临时召开的“两委”联席会议,在得知需要支援其他村之后,他在半小时内收拾好行李,到镇政府报到。

施云鹏支援的是晋江市陈埭镇霞村,这是一个以鞋服加工为产业特色的村,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多,所以外来人口也很多。不大的村落,分租、群租,员工宿舍,人员聚集情况非常复杂。凌晨三点半起床、四点到位检查布置现场,五点正式开始核酸检测,十二点检测完成,然后就是艰难的“扫街”宣传,劝说企业封闭式经营。短短的几句话,但涵盖的工作却一点不少。

做志愿者以来,施云鹏被长辈反复“问候”:“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他还说:“我妈也不淡定了。”不过他自己却轻松地表示:“工作没有大家想得那么艰难。志愿者都比较年轻,大家志同道合、相互学习,也收获了很多。还有朋友会照三餐时间,准时问我‘吃了吗’?”

#“为人民服务”#

谈及抗疫感受,施云鹏首先说的是“为人民服务”。“在基层一线岗位‘为人民服务’,让人很有成就感。我在本村做了十几轮核酸检测的场内工作,熟悉整个流程,没多想就直接收拾行李过来了。我们这一组主要是结合实际,为老人、小孩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不断优化流程。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短短几天,就有不少村民认出了我,喊出了我的名字,很开心。也许这就是‘为人民服务’对我的意义。”

随后谈到的是“专业”。“我们是第二批志愿者,是各村的‘两委’委员、民兵,都是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熟练工’,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所以大家的效率也比较高。”但最让施云鹏印象深刻的,还是一线医护人员。“他们连轴转了好久,和他们相比,我们的辛苦实在不算什么。”

“对于晋江来说,现在已经是抗疫最后的攻坚战了。我们志愿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早实现清零,让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施云鹏坚定地表示。

施云鹏非常关注海宁最近的疫情。“我看到海宁通报的一例阳性病例坐过220路公交车,在学校的时候经常坐它去海宁市区,但真没想到以这种方式再次遇见。”他提醒老师和学弟学妹们注意安全,还说:“相信学校一定能守住净土、战胜疫情。待到疫情消退时,一定要回长安和各位老师相聚在‘博文雅艺’院训石旁。”(文字/施悦洁)

上一篇:沈霖:做一束微光,照亮“疫”路
下一篇:黄婕妤:“省级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嫩芽成枝,绿叶成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