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黄婕妤:“省级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嫩芽成枝,绿叶成荫

时间:2021-11-08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她拎着行李箱走到一楼,寝管阿姨依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外出姓名登记。驻足时,阿姨热心问起:“同学今天是要去哪里?”

她抬头笑:“阿姨,我这次是去参加比赛。”

阿姨同感欣喜:“同学,阿姨祝你凯旋而归!”

①嫩芽

说起英语,她仍记得年少时,妈妈常在DVD里播放的一首《Take Me to Your Heart》,悠扬的旋律伴随着异国的语言,似将她带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那时的黄婕妤还不知道英语是什么,五六岁的女娃娃只会懵懂的跟随旋律咿咿呀呀,惹得妈妈在一旁笑声不停。

长大一点后,她参加了英语培训班,带着孩童对新鲜事物天然的好奇,她学得很认真,得到了第一次登台表演英文版《音乐之声》话剧的机会。年幼的她尚无表演经验,捧着一颗疯狂跳动的心在大舞台上,用稚嫩的声音高唱起旋律简单又好听的英文歌曲:“Do-a deer a female deer...”待话剧落幕,台下观众响起的热烈掌声,似化作一双温暖又有力的手,推动着、牵引着她走向一个又一个表演的舞台。小小少年,在一次一次演讲中慢慢长大,也从经验中积累出了那份在舞台上从容的自信和表演的张力。

②成枝

大学细分专业,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英语。

进入东方,校园里更多出彩的面孔和更专业的选拔规则意味着关于自我能力评估的多项标准都将被重新界定。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各类演讲比赛对学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成长机会。

大一刚开学不久,她就报名了外文经典阅读比赛。一同参赛的许多选手是来自更高年级的学姐学长。连老师都赞叹作为一个大一的新同学能报名这次比赛,态度真的很积极。“当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想试一试,算是想积累一些经验。”她笑着说。

得益于充足的赛前准备和以往累积的演讲经验,这次比赛的结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好,黄婕妤拿到了全场第二的好名次。不错的成绩和老师们的鼓励就像一阵恰到好处的东风,助力她扇动翅膀飞向更远的地方。

③绿叶

大二的她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第十三届英语演讲竞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从而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演讲比赛的宝贵名额。这是她第一次代表学院参加省级A类学科竞赛,使命感增强的同时也意味着她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临战的鼓声从今年暑假第一天就已响起。为寻找灵感构思演讲稿,黄婕妤会在B站,知乎等资源丰富的平台上查看历届比赛优秀演讲者的演讲视频,观察他们在专业比赛中的表现来评估自己现有水准,继而能有目标性的去学习和优化。然而在实际写作中,初稿与预期要达到的效果仍有很大的差距。

“我暑假整个人处于瓶颈状态,特别是得知往届的参赛选手在暑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和老师在一版一版修改,而我甚至直到开学都还没有写出来。”沮丧和焦虑的情绪随着比赛的逼近,日渐增长。

④春雨

沈惠佳(Monica)老师是黄婕妤同学这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在黄婕妤焦虑的瓶颈期,给予了她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黄婕妤:“小Mo老师会在我焦虑的时候会耐心开导我。我每写完一版稿子就会发给小Mo老师看,她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稿子存在的漏洞,提出语法问题,并建议我在开头引入一个电影的片段会让人更有代入感,能够奠定整篇稿子的基调。我们就这样一版一版的沟通改善,最后的定稿与原来完全不一样,比原来好太多。”

在比赛开始的前一周里,沈惠佳老师每天都会来听黄婕妤的演讲,师生通过“提出建议-及时改正”的合作模式,将初赛的演讲精化到接近完美。对此,沈惠佳老师夸赞道:“准备的过程无疑是辛苦的,但婕妤心态好,舞台表现能力也很强,我们都相信她会取得一个好成绩。”

在比赛的细节方面,黄婕妤也得到了沈惠佳老师的暖心帮助。

“我原本是有一套黑色的西装的,但颜色比较沉闷。小Mo当时就给我准备了一套宝蓝色的西服,观感上的效果比原来的黑色高级又亮眼。穿上后感觉自己被温暖包围着,变得更加的有信心。”

⑤繁花

参与比赛的选手来自全省56所本科高校,共166名。初赛50%的高淘汰率再到复赛随机主题的演讲。每一关都如过独木桥般,现场的发挥容不得选手们半点失误和分神。特别是复赛随机主题限时准备时间30分钟,可留给选手内容构思的时间只有15分钟,她需要花10分钟去记,再留最后5分钟时间进入赛场。

“第二天演讲主题随机,演讲完后评委会对演讲内容进行提问,最后再加上一道知识问答。当时我非常紧张,复赛不同于初赛那种我们已做好万全准备的演讲,它更考验选手的辩证思维和临场反应能力。”

可无论心里有多紧张,黄婕妤都知道,当舞台正对面的计时板开始倒计时,她都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用自己的表现赢得底下七位评委的高分。两分钟的时间到,演讲结束。黄婕妤深呼吸着走下台,等待最终成绩的心情忐忑又紧张,当她看到评委给出86的高分时,难掩喜悦,陪伴在身旁的沈惠佳老师是同样喜悦与幸福。

全省一等奖这个荣誉,是黄婕妤努力的成果,也是沈惠佳老师悉心教导的见证。代表团队长达一季的奋斗终于得到了令人惊喜的回报,这也是整个东方学院的一次全新记录,意义非凡。

回到学校,迎接黄婕妤的仍是出征时见过的那位宿管阿姨。

这次她主动停下脚步,笑着打招呼:“阿姨晚上好,还记得我吗?”

阿姨:“当然记得,你是代表学校去比赛的那个小姑娘。”

“阿姨,我这次拿了一等奖!”(文字/杜辰悦)

上一篇:施云鹏: “小说家”变身“大嗓门”
下一篇:最美校友:李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