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教师程辉的文创设计作品亮相希腊

时间:2019-11-13来源:教育技术中心


11月2日至4日,在希腊雅典扎皮翁宫举办“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我院影剧院程辉老师设计的文创作品受邀参展,此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

本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强、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部长安东尼斯·耶奥尔亚季斯等政界人士共同揭幕,《人民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对该展览都进行了报道。程辉老师参加本次展览的作品是“满载而归”与“越地旗”两个系列,它们分别以开封市博物馆所藏的木版年画、浙江省博物馆所藏的“越王剑”为题材进行衍生开发。同期参展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海燕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教授等知名设计师的设计作品。

其实,早在今年9月,影剧院文创“越地旗”系列就曾参加由中国驻法国里昂总领事馆主办的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展览(“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

自2018年起,东方影剧院便逐渐在“文创”领域上发力,东方影剧院先后设计了12余款文创产品,截止到目前已这些作品斩获了“大运河文创设计大赛铜奖”、“婺剧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铜奖”、“浙江省文化文物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多种奖项;数次参加了诸如:“《汉字》国际巡展”、“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中国·魅力汉字”等众多国际性展览,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架设了桥梁。

与此同时,影剧院着力打造的“影剧院的文创课”这一品牌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截止目前,影剧院已先后开展了金石篆刻、织锦、制扇、浙派古琴、小热昏、丝绸鉴赏、微型风筝、茶道、中药、油纸画、竹编等非遗文化的体验活动,主办了皮影戏演出,组织了硖石灯彩暑期社会实践等。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闭展的“中国传统纹样展”,该展览于影剧院大厅和长安镇西街寺弄86号展厅联合布展,其中寺弄86号展厅还引来了正在海宁市视察工作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嘉兴市政协副主席马玉华等各级领导的驻足参观。

为了让影剧院的文创工作开展得更加专业,影剧院团队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的科研能力,截止目前,已先后主持了8项文创相关课题,其中不乏“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省级、厅级课题,产出了近15篇的文创产业研究成果,部分成果亦被如杭州社科院《成果要报》等政府内参录用。

我院影剧院自2015年投入使用以来,作为我院最高文化艺术殿堂,在做好校内外晚会技术支持的同时,始终将弘扬传统文化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之一,目前影剧院正在尝试构建文化体验的新模式,希望以“文创+”的方法来破除“传统与现代无法兼容”的魔咒,引导全院师生关注传统文化,立志让更多的师生能够走近文化、走进文化。(通讯员 应经宇)

上一篇:海宁法治论坛:第九届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董进才教授来我院做《做一个人性化的管理者》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