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打烊”——精准服务,温暖2020届毕业生

时间:2020-07-14来源:学生工作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求职步伐,让2020届毕业生陷入未知的迷茫,平添了许多担忧和困难。对于同学们面临的“最难就业季”,学院高度重视,坚定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落实中央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就业”的工作要求,实施了就业服务“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优化就业服务,竭心尽力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学院就业办结合毕业生实际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向校友发出助力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倡议书,主动加强与社会和校友的联系、交流、合作。推出“空中双选云聘会”“云端就业指导”,开展“最暖就业季,校友在你身边”、“校友职点迷经微课堂”、“毕业生经验微分享”、“线上就业办理”等举措。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落实导师帮扶措施,责任到人,一生一师一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实实在在就业帮扶,打造“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打烊”系列就业活动,温暖全体2020届毕业生。


云上就业,职位送不停

解决学生就业的关键在于提供足够多的求职岗位。面对疫情造成学生无法返校,学院开启了“2020届毕业生空中职位送不停”系列招聘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促进毕业生尽快就业。

3月份,学院举办了延续2个月不间断的“2020春季空中双选会”,邀请包括浙江迪信商贸有限公司、时代大地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融创置业有限公司、浙江联兴营业执照浙江分公司、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70家企业参会,为2000多名参会学生提供3264个岗位。

5月份,学院组织举办了“2020年校友企业专场空中双选会”,积极创新就业工作模式,将“企业招聘”与“朋辈引领”、“校友效应”相结合,扎实推进了2020届毕业生更充分就业。招聘会共吸引省内外51家用人单位在线招聘,共发布职位数120个,招聘人数1104人,797名应届毕业生积极参与,在线投递简历388份,平台线上面试279人次。

6月份,学院利用毕业生返校办理毕业手续期间,结合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应聘和招聘需求,举办了线下就业现场招聘会,就业办还专门将用人单位招聘“二维码”制作成喷绘,学生只需通过手机一键扫码,即可与企业进行招聘对接,实现了76家用人单位与300余名毕业生的线下招聘面试。

6月底学院在充分调研、摸底的情况下,针对未就业学生,继续组织各招聘单位、校友企业连续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线上线下精准招聘。同时在面向全院未就业学生的基础上,进行台账帮扶,重点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跟踪推荐。截至7月10日,学院累计共邀请410家企业为2000多名参加的毕业生提供岗位7690个。


就业服务,温暖相陪伴

学院结合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面临的择业方向、简历制作、面试准备等问题,开启“团体+个性”的云端就业指导陪伴。通过云上直播平台,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了《简历制作指导》、《网上面试技巧》等直播课程。同时还进行个性化就业指导,精准分类不同需求毕业生群体,分别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指导、就业答疑、求职心理调适等个性化“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另还组织优秀校友们把自身求职及职场经历,考研、考公务员、创业的经验和体会录制短视频,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分享给正在求职的毕业生学习借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学生不能返校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就业指导老师就耐心指导,使同学们也能顺利在家完成了就业数据的远程报送。像这样“让学生少赶路,让数据飞起来”的远程就业数据报送模式,也成为了学院在就业云战疫期间提升工作服务,打造信息化、智慧化就业,温暖毕业生的又一个缩影。



基层就业,指导更精准

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也成为毕业生的重要人生历练选择,针对毕业生关心的应征入伍,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和基层就业服务工作,学院同样克服现实困难,多措并举。征兵入伍咨询,特别邀请海宁市武装部相关领导、应征入伍校友、学校征兵工作负责人等开启空中服务模式,向学生讲解、分享、解答征兵疑问,沟通咨询量近1000条。同样对于“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项目,就业办与院团委一起,整理收集相关政策,关注焦点问题,编辑宣传资料,云端转发至毕业班级群,使之参加西部地区就业报名踊跃。对学生返乡就业,各二级学院也全员参与,家校对接连线,送指导、送信息、送岗位、送政策,一对一精准服务,及时解决毕业生就业所遇到的问题,提升就业工作服务水平,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学院“温暖、精准、深度”的系列就业暖心服务,深受毕业生的关注与好评。金融与经贸学院张涵琳同学说: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岗位,涉及多行业多领域,覆盖面广,职位优质,数量充足,使我对就业选择变得轻松。财税学院钱佳丽同学感激地说:学院很贴心,专门组织针对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项目等不同类别开展行政能力测试、申论、公共基础三大科目的训练,极大提高我们的考取率,太感谢。工商管理学院陈玲同学反馈:“企业招聘”与“校友效应”、“朋辈引领”相结合的方式使我感觉亲切有温度,优秀校友分享的就业到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就业经验,对我启发很多。会计学院高佳成同学感慨说:毕业年恰逢疫情,全家都对我的就业担忧,但学校迅速反应,及时组织数次云招聘,针对性强,对口的工作比较多,可以说为我们这些毕业生解决了在疫情期间难找工作的窘境。信息学院顾林松同学谈到:疫情使我回不了学校,也无法参加往年那样的招聘会,但辅导员和导师持续给我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提供宅家“加油宝”让我真切感受学校关心支持。法政学院贺叶楠同学谈到:刚开始找工作,因为对就业不是很了解,加上疫情影响所以近期有些焦虑,但学校的就业技巧云培训,对我帮助不少,面对就业有了自信。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石可丽同学动情说:学院有一对一帮扶,指导老师对我非常关心,不仅帮我眀确职业兴趣,而且还将我自己沒有发现的职业优势挖掘了出来,并热心推荐岗位。外国语学院何帆同学有感而发:学院建立专门的就业微信、QQ咨询群,就业老师全天候线上指导答疑,线下不见面、线上心连心。

截至发稿,经过地方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和师生共同努力,特别是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毕业生树立报国之志,两者相向而行,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就业工作是学院四年育人的试金石,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关键第一步,虽然疫情给工作带来挑战,接下来就业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但为了学生良好的人生开端,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带着感情,肩负责任,攻坚克难,继续努力为毕业生实现就业提供积极服务和助力。(图/文:通讯员 陈杰 王书渠)

上一篇:我院武术队在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再创佳绩
下一篇:我院举行2020届“云端”毕业生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