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林立伟:用心教学,匠心科研

时间:2020-12-11来源:


林立伟,信息学院副教授,主讲课程有《互联网时代与未来》、《互联网营销》、《管理学》、《跨境电商运营》等。他指导学生省级人才新苗计划项目1项,担任过SSCI审稿人,出版过教材2本、学术独立专著2本,发表过SSCI1篇、EI4篇、国际期刊16篇、国际研讨会51篇,投稿过远见杂志、管理杂志等个案分析36篇。主要研究兴趣电子商务营销、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跨境电商。

扎根科研,兴趣使然

五年前,林立伟老师毅然决然从企业辞职来到大学当教师,在他看来,把所得经验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才是他当下值得做的事情。来到大学任教后,林立伟老师主攻科研项目,他选择了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电子商务专业,主要研究对象是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群体,这对于他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当被问及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时,林立伟老师侃侃而谈:“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对消费者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研究消费者的满意度、购买意愿等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林立伟老师完美的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说法。平时林立伟老师要兼顾教学与班级上的事情,常常要牺牲自己空余时间来做科研,虽然比较辛苦,但总能收获一些快乐。林老师回忆起自己有一次出门一直被他人盯着看,原来是因为忙着调查数据,出门的时候穿了两只不同的鞋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就会有充足的动力,想着把它变为现实,这是多么自豪的事情啊!”

实干与勤奋的林立伟老师一直是学生的楷模,短短五年时间里,他就在多个知名平台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把写论文比作大侠在练武功,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功力”,才能达到和审稿人“过招”的境界。“用心做科研”是林立伟老师给自己在科研道路上树立的目标,也是送给广大在科研道路上奋斗的莘莘学子的美好的寄语。“论文不像作文,可以随意抒发情感,写论文更多的是要理性看待事物,从调查数据、阅读数据、思考数据,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一定要有耐心。”

深耕双创,成果斐然

作为科研型教师,林立伟老师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89次。他多次担任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有着丰富的竞赛经验,“就像比赛的名字一样,创新是重中之重,首先要明白项目的核心亮点是什么,之后的工作都是围绕这点展开的,其次每个队友分工一定要明确,大家都要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样工作效率会高很多,最后答辩是个很关键的环节,有好的产品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去认可它,另外美观的PPT一定是答辩加分项。”

在曾经指导过的大学生科研项目“第二届浙江省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林立伟老师带领的团队取得了省一等奖的优秀成绩。他对参赛队员们悉心指导,理性分析市场数据,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科学的决策,帮助队员积累了商业市场决策分析的经验,加深了对实战运营相关理论的理解,收获了很多值得学习的商业分析思路。他认为创新创业比赛提高了学生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在沟通技巧、团队合作、商业决策等方面的软技能,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对于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疑惑的同学,林立伟老师总会耐心倾听,认真分析项目所存在的问题,真诚地为他们提供自己的建议,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可以在已有产品中发现它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增加新的功能,或者是自己创造一个产品,不过最重要的是要思考项目是否有可行性”,这是林立伟老师给参加比赛同学的一个建议。

润物无声,扶持千木

从企业工作人员变成大学教师,既是角色的改变,也是责任的转变。为了尽快适应这种身份转变,林立伟老师一方面认真备课、授课,及时进行课后反思总结,另一方面他通过观看网络教学视频和实地观摩名师授课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对他来说,凡事都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与学生的相处更像是朋友一样。他常常告诫学生一定要去尝试和挑战新的领域,万事开头难,只有踏出了第一步,才有后面的无限可能。当谈到任教的初心,“我想把学到的东西教给学生,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进步”,林立伟老师笑着说道。

在林立伟老师看来,老师和学生之间不应该存在隔阂,不过要遵从“课上立规矩,课后无大小”的原则。课上课下是个分界线,上课时就要认真听讲,不会的内容要及时搞懂,不要让“雪球越滚越大”,下课后老师和学生就是朋友,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找老师,学习上的问题一起讨论,学习之外的困难想办法解决。

“希望每位同学都找到值得自己追求的事业和开心的生活方式,保持坚持不懈和乐观的心态,只要有心,一切皆有可能。”林立伟老师衷心地祝愿道。(文:学生记者 朱祖训)

上一篇:舒敏:我恰巧赶上了时代的脚步
下一篇:梁颖:唯树人与奉献的人生工程无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