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人物 >> 正文

毛小敏:年岁更迭,育人星火不灭

时间:2021-04-23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毛小敏: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学院经济系主任。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经管案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东方学院优秀教师”、“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专业导师”等荣誉称号。

01.于研途萌发兴趣,在教学迸发光彩

“经济学是我认知外的另一个精彩世界。”这是毛小敏读研时的深切感受。2000年,她从浙江财经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取南开大学经济学系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学术论文撰写、专业书籍阅读以及与学术大咖频繁交流,逐渐培养起她对经济学学术理论的兴趣。美国经济史学家道格拉斯·诺思在《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中提到的产权理论等知识,是她兴趣萌发的催化剂。她还沉浸于逻辑性强的经济模型中,专业复杂的经济术语只是广阔知识天地的一隅,她便在这万花筒里,窥见了自己未来坚定的热爱。

在严谨的学术训练和对专业深刻理解之下,毛小敏在专业教学上总结出了一套方法。同学们说,她在教授经济学课程时,总会在第一节课的导论部分,为大家介绍经济学发展的历史,将繁杂的发展过程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讲解疏导。“毛老师上课很有趣,她会在前期进行经济学历史的铺垫,将我们的思路梳理清晰,并引导我们对经济学知识渐进深入的学习。因为毛老师,我们对经济学有了新的认识。”20级税收专业的骆同学说道。

02.用心至诚,素履所往

2017年,毛小敏在带领学生参加许村家纺产业暑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与同事共同带队参加了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并取得二等奖。“比赛能取得好成绩,这归功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很强,作为指导教师,我们更多地是进行理论讲解与实地调研指导,荣誉不仅是对学生的鼓励,也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当年参与竞赛的蒋新威同学如是说。该同学在毕业后考取了温州大学金融学硕士,学生的成长进步是毛小敏坚定选择教师作为职业的原因之一。令毛小敏老师感慨颇多的另一件事是,有一年自己获得了学评教奖励。她认为这是学生对自己的肯定,感觉到自己的付出都有了价值,是鼓舞自己继续前进,继续奉献的动力。

丰富的教学经验使毛小敏成为了学生们学业咨询的首选对象,13级经济学专业的林桦想要跨考自己热爱的新闻学专业,对于考研择校、调剂问题踌躇不定时,她提供了合理化建议。三年后,林桦考取了南京财经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

教学,是师生间精神在一种文明层面上的代代递交。老师付出至诚的心,学生报以感恩的爱。若干年后回想起来的是那段温馨泛黄的岁月。

03.教书与育人,本是并蒂花开

在讲坛上,她是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毛老师。在生活中,她是学生的交心朋友,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 “小敏”。亦师亦友的关系,是毛小敏老师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的实际体现——教书与育人是一体的过程,两者不可分割。毛小敏老师表示,在学生时代,和现在很多同学一样,没有勇气与老师交流沟通。读研期间,导师对从南方来的自己十分关照,在学术指导之外还会关注自己的衣食住行。她才意识到,其实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也可以拉近。因此,当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她便开始践行这一点。

毛小敏自2015年就开始担任班主任职位,现在是20级经济学专业C1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与学生接触更多的教师角色。与授课老师不同,班主任在教书之外,还需要深入接触学生、引导学生。毛小敏与学生的交流大都采用线上方式,微信在毛小敏与学生这里,是前辈向晚辈传授经验的平台,是真诚交流的载体,更是情谊连结的纽带。20级C1班的王思佳同学说:“毛老师经常在班级群里转发竞赛消息,鼓励引导我们积极参与。还会给予我们很多专业学习的建议,如选择导师等。更为贴心的是,她都会在节假日送上祝福,很温暖。”教育作为一项社会活动,不仅能传授知识,还影响学生未来发展。“学生若因为被错误引导走了歪路,后果十分严重。教师是一项特殊职业,自身素养需要不断提升,接触到的也都是情况各不相同的学生。最重要的是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多了解学生的想法,才能正确指引学生发展的方向,这是我要用一生时间坚持要去完成的事情。”(文字/周彬睿)


上一篇:【我身边的党员故事①】费松天:一位八零后书记的奋斗青春梦
下一篇:周春霞:授功业,传文粹,用心执诚

关闭